精密化用户增长案例(6):增长黑客北极星指标拆解
本文摘要:干事得有方针,做人得有方针,做运营更得有方针。一款产品、一个企业对当下的核心事务指标的选择至关重要。本文让我们来讲讲一些事务的北极星指标。一、东西类、资讯类北极星指标:日活1. 日活公式(1)日活=新增用户+活跃老用户(2)新增用户=渠道A新增+渠道

干事得有方针,做人得有方针,做运营更得有方针。一款产品、一个企业对当下的核心事务指标的选择至关重要。本文让我们来讲讲一些事务的北极星指标。

一、东西类、资讯类

北极星指标:日活

1. 日活公式

(1)日活=新增用户+活跃老用户

(2)新增用户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(3)活跃老用户=核心用+成熟用户+激活用户+沉默激活用户+流失召回用户

将(2)(3)带入公式(1)中即可得到日活公式;

(3)中的用户分类依据详细产品详细界说。

ps:核心用户完成了哪些动作成了核心用户,找到这个核心动作以及核心魔法数字。

2. 活跃浸透率

PV浸透率=日/月PV:当日阅读量;

UV浸透率=日/月UV:当日阅读人数;

日活浸透率=日/月活跃用户(DAU/MAU):在所选时间内,用户片面打开过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跃用户。

3. 用户黏性公式

启动次数维度:日启动总次数/日活跃用户数;

使用时长维度:日使用总时长/日活跃用户数;

接连时长维度:日使用总时长/日启动次数;

代表产品由高德地图、小米运动、有道词典、今天头条、趣头条、腾讯新闻。

举个例子:

高得地图这种东西类的产品用户模型真的太简略了……我就不说了吧。

做增加底子没这么麻烦,把东西做好,你就算是去重庆这种超立体的城市都能给你精确的导航,用户不增加还等什么?我们当时的策略也是三年不盈利一门心思做东西、做体验。

二、UGC社区类

北极星指标:UGC用户数

1. 指标拆解

UGC用户数=评论用户数+点赞用户数+发帖用户数+转发用户数

UGC用户数=日活用户数*UGC浸透率

日活用户数=新增用户数+留存用户数

新增用户数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留存用户数=核心用+成熟用户+激活用户+沉默激活用户+流失召回用户

2. 浸透率

PV浸透率=日/月PV:当日阅读量;

UV浸透率=日/月UV:当日阅读人数;

日活浸透率=日/月活跃用户(DAU/MAU):在所选时间内,用户片面打开过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跃用户。

UGC浸透率=UGC用户数/日活用户数;

代表类产品新浪微博、知乎、豆瓣、抖音、快手、微信朋友圈、天边论坛。

举个例子:我们以微博为例子,北极星指标为UGC用户数。

用户UGC数=用户数 x (发帖转化率 + 转发转化率 +?评论转化率 +?点赞转化率);

发帖转化率=(发帖KOL数+发帖媒体数)/(KOL用户数+媒体用户数 );

PS:新浪微博12、13年之后发帖主要集中在头部用户和垂类头部用户。

发帖数=x转发数+y评论数+z点赞数

PS:发帖数和转发数、评论数、点赞数是线性正相关的。

所以我们当时的主要策略就是提高头部用户发帖数量发生话题性,同时拓展垂类用户发生优质内容,引导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户参加评论,发生转发数、品论数、点赞数。

PS:用户相互重视动作、UGC动作留存率十分高,同时也是微博高价值用户

三、交易类

北极星指标:GMV

1. 公式拆解GMV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

流量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转化率(banner转户率、活动转化率、类目转化率、查找转化率、提交订单转化率、绑卡转化率、支付转化率、)等各级漏斗转化率

均匀客单价=GMV/付费用户数

均匀订单价=GMV/支付订奇数

2. 价值公式

LTV=(某个客户每一个月的购买频次*客单价*毛利率)*(1/1-月留存率)— COC— CAC

LTV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; COC是运营本钱; CAC是拉新本钱;

用户生命周期=1/(1— 留存率)

3. 投资回报率

投资回报率(ROI)=转化率*每一个用户均匀收入(ARPU)/(CAC+COC)

ROI=出售金额/投入金额

出售金额=UV*转化率*ARPU

投入金额= UV*[单个用户获取本钱(CAC)+单个用户运营本钱(COC)]

代表产品为电商类、常识付费类、同享单车类等。

举个例子:我们以OFO小黄车为例,其北极星指标为成功骑行次数。

成功骑行次数 = app启动次数 x 每启动扫码开锁率 x 成功开锁率 x 成功完毕率 成功骑行次数 = 每人每日行程次数 x 人数 毛收入 = 充值收入 – 投入本钱 = ((每充值金额 – 欠费金额) x 充值次数) – ((每车本钱 + 维护费用) x 车辆数量 )

依照以上产品流程的公式拆解,我们就很简略的找到每一个步骤的优化要害点以及核心指标,也就有了抓手。

依照必要的步骤拆解用户流程,拆解核心指标公式,会在公式傍边找到很多相关的抓手点,每一个点都做好用户增加是必定的。

不同的行业指标是不一样的,比如住宿行业北极星指标就是间夜数,所以我们尝试着去操练一下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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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白高粱;大众号:白高粱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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题图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。


UV浸透率=日/月UV:当日阅读人数;日UV不就是等于当日阅读拜访人数嘛?月uv不是一个恒定的数,这个”月“是指30日嘛?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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